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女性在儿童时期常吃炸薯条,可能会增加其成年后患乳腺癌的风险,这一发现为吃薯条有害健康的观点提供了最新证据。
女童常吃炸薯条,成年后患乳腺癌风险增加27%
据美国《国际癌症杂志》报道,哈佛大学研究人员以582名女性乳腺癌患者和1569名健康女性为研究对象,对她们的饮食习惯进行了问卷调查,并让她们的母亲回忆调查对象在幼年时期的饮食习惯。结果发现,在幼儿时期常吃炸薯条的女性,成年后患乳腺癌的风险较高。女性在3至5岁时每星期多吃一份炸薯条,成年后患乳腺癌的风险就会增加27%。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卡琳·米歇尔斯说,很多科学研究发现,幼年时期的饮食习惯会影响女性成年后的健康状况。乳腺癌可能源于女性的生命早期阶段,在幼年时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对降低成年后乳腺癌发病风险有重要意义。米歇尔斯也表示,研究人员还应谨慎对待此次的调查数据。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统计,在各种癌症中,乳腺癌在全世界的发病率位居第二,仅次于肺癌,每年新增患者约100万人。科学研究显示,高脂肪饮食会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
美超市销售的薯片中,致癌物含量是警告含量的75倍
炸薯条与汉堡包和可乐一起,是美式快餐的老三样。从马铃薯传到欧洲到炸薯条出现,人类走过了数百年的历史。然而近来,炸薯条等快餐食品的危害渐渐显露出来。2002年,美国一名律师以多名纽约儿童的名义向法院递交集体诉状,状告麦当劳。这些儿童的健康都存在问题,如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症,而且都曾长期食用包括炸薯条在内的麦当劳快餐食品。他们认为,麦当劳快餐食品中含有大量脂肪、糖和胆固醇,如果儿童大量食用这类食品,健康将受到严重损害。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总检察长比尔·洛克耶今年8月也对麦当劳、肯德基、宝洁等9家著名连锁快餐店和食品制造商提起诉讼,要求法庭强制它们用警告性标签标明炸薯条、薯片中致癌物丙烯酰胺的含量,这是美国政府机构首次因炸薯条中的致癌物提出诉讼。
科学界已经证明,高含量的丙烯酰胺能使实验动物患生殖系统癌症。1990年起,加州法律将它列入致癌物之列。2002年,瑞典科学家首次证实,土豆等富含淀粉的食物在高温烹炸下会产生过量丙烯酰胺,这使炸薯条和薯片对健康的危害第一次被认识到。
洛克耶在起诉书中援引加州环境健康危害评估办公室的数据指出,快餐店的法式炸薯条中丙烯酰胺的含量,平均达到法律要求必须提出警告含量的125倍;而超市中销售的薯片中的丙烯酰胺含量,是警告含量的75倍,而且哪怕消费者自己用土豆高温烹炸制作食品,也会含有这种物质。李宓
谢培 张小军